来世做一只野猫

2.5次元的居民一只

【野猫】

【一】

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只野猫。

注意,可不是家猫。它们喝牛奶,所以他们喝不到自由。
这我不太喜欢。

我要做一只褐色条纹的野猫,可以蹲在街角,琥珀色的眼睛看着街上的人们到处奔波。
什么?你说褐色条纹不好看?
那就灰色条纹的吧。
总之,要和充满整个世界的尘埃一个颜色。

在街角蹲累了,就窜到垃圾桶里,给自己捡一条鱼吃。
会是谁吃剩的吧。或许只剩骨头。
但是无所谓,因为新鲜的和剩下的,它们曾经是同一条鱼啊。
剩鱼和新鲜的鱼,都只有被吃掉这一个命运。

你问,那野猫的命运呢?
很简单啊。出生,流浪、吃鱼、做梦梦见鱼、流浪、再吃鱼、再梦见鱼。
最后和鱼走向同一个终点。

但野猫和鱼又不太一样。
不是因为吃和被吃的关系啦。你想,鱼只能活在水里,一离开水就会一命呜呼了。
但是在每一个街角,都有几只野猫。
它们和充满整个世界的尘挨一个颜色。它们随风而行。
它们从不相信命运。

如果有来生,我就要做那样的野猫。

【二】

但如果我是一只野猫,我就不会选择仅仅是流浪还有吃鱼。那样实在太无趣。

我想,也许我会爱上一个人。
那个人,会在某个冰冷的雨天出现,会把一把伞举到我的头顶。
然后我会抬头,盯着那个人使劲地瞧。

是野猫的话大概不懂吧。
为什么雨突然就停了。
为什么眼前这个人在笑。
为什么自己会爱上这个人,他的笑。
野猫永远读不懂人类的笑容。但却能从那个笑容中读出自己。

野猫交出了它的缰绳,给了所爱的人。
那个人不会带他回家,因为它会吃掉他心爱的蓝色鹦鹉。
但即使如此,野猫依旧爱那个人。那个人也依旧爱着野猫。他爱它灰色条纹的皮毛,爱它琥珀色的眼睛。
野猫交出了它的缰绳。

但野猫还是野猫,出生、流浪、吃鱼、做梦梦见鱼。
只不过,梦里会多一个人,和他的蓝色鹦鹉在说话。

野猫还是不喝牛奶,所以依旧自由。
可是总归还是不太一样吧。
比如,如果再下雨,野猫将会顺着自己的缰绳,寻找梦里那只蓝色鹦鹉。
它知道,那里不会下雨。

如果有来生,我就要做那样的野猫。

【三】

野猫的世界,充满了危险。

它或许会被汽车轧死,或许会吃到有毒的老鼠,或许会被饿死被冻死,或许会被人类打死。

即使如此,野猫也珍视自己这样的世界。它会感谢每一条让它安全通过的马路,会感谢每一顿没有毒的晚餐,会感激每一堆并不寒冷的树叶,会默默感激每一个对它视而不见的人。
它会感恩自己这样的世界。

毕竟,野猫的世界,很简单。
它每过一条马路,都只有被撞与不被撞。每抓住一只老鼠,都只有有毒与没有毒。
所以只有活着和不活着。所以只有接受死亡和感恩生命。
野猫的世界,没有那么多冠冕堂皇。

所以野猫讨厌冠冕堂皇。
它喜欢野性和自由,讨厌无谓的重担。它喜欢独来独往,讨厌无谓的牵绊。它喜欢活着,讨厌死亡。
所以野猫拥有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拥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一生。

忘了吗?它的毛色,与充满整个世界的尘埃的颜色一样。
充满整个世界的尘埃,拥有着,并且深爱着这个世界。

如果有来生,我就要做那样的野猫。

【四】

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只野猫。

那么此生今世,我会爱野猫。我会想着来生要变成野猫,会在这纷杂中,作为一个人类憧憬着野猫的世界。

如果有一个雨天,在街角看到一只灰色条纹、琥珀色眼睛的野猫,我会把我的伞举到它的头顶。
然后,我想我会对它笑。
我会告诉它我爱它。

评论

热度(2)